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廉政要闻 | 警钟长鸣 | 政策法规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廉政要闻  正文

推动主题教育与促进履职担当紧密结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6日 16:57  点击:[]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20234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0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四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看牢、严防死守,决不留余地、决不搞变通。”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紧盯端午等节点,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暗查暗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铜仁市纪委监委聚焦省纪委监委部署的“五个专项监督”重点内容,结合该市实际和日常监督情况,制定联动监督方案,细化明确7个方面监督内容,梳理3288条监督清单,做到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我们按照‘片区协作’方式,整合市县纪委监委力量,并从财政、发改等部门抽调20名专业人员参与,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市10个区(县)43个项目点,重点监督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推进情况,着力发现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铜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监督保障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连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重点围绕被监督单位省应急管理厅研究部署防汛抗旱工作、落实“牵头抓总”责任及统筹健全指挥体系、责任体系、应急预案体系、风险管控体系、物资队伍保障体系等情况,通过实地检查、下沉调研督导、参加厅党委会等方式,督促省应急管理厅履职尽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减灾各项工作。

遵义市湄潭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深入县直有关职能部门、15个镇(街道),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农村集体“三资”使用管理、乡村基层治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我们通过随机抽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票据、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管理,以及项目建成后投产达产、利益联结机制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发现并及时推动问题解决。”湄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提升队伍素质、提高工作质量。毕节市纪委监委成立由审理牵头,案管、干监派员参与的联合评查组,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处分执行等内容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同时,抽选县区纪委监委审理室骨干对市级及其他县区案件开展交叉评查,通过交叉评查促进学习交流、查摆不足、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共联合评查案件34个,交叉评查案件178个。贵阳市修文县巡察机构在狠抓干部能力建设的同时,紧扣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建设、纪律规矩等,将党规党纪、回避制度、巡察干部“十不准”、警示教育等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督促巡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上一条:垂范:老一辈革命家的保密家风
下一条:2023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召开

关闭

 

版权:中共贵州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电话:0851—83227014  邮编:550025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号-2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