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廉政要闻 | 警钟长鸣 | 政策法规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廉政要闻  正文

守住人生底线 高扬理想风帆——贵州“清风行动·校园计划”活动侧记

2021年12月23日 09:25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 点击:[]

 

物质诱惑,我拒绝!金钱诱惑,我拒绝!”会场内响起铿锵有力的旁白,在场所有人的目光瞬间聚集到了大屏幕上播放的廉政公益广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日前,贵州医科大学礼堂内座无虚席,贵州省清风行动·校园计划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活动开始前,500余名应届毕业生代表正聚精会神地观看省纪委监委送给应届毕业生的廉洁礼包

为帮助大学毕业生扣好入职第一粒扣子,该省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开展了清风行动·校园计划,成立志愿服务队、组建4个宣讲组,先后走进贵州医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走到同学们身边开展宣讲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是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是一场涤荡灵魂的精神洗礼,是一次鼓劲扬帆的人生启航。

活动前,宣讲组做足了准备工作,通过查找翻阅案例资料、反复修改打磨讲稿、小范围授课试讲等,确保宣讲内容贴近大学生群体,把案例讲深讲透,讲出共鸣讲出效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们上好廉政教育课。

“‘廉洁这个词大家都认识,但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了解它的来源和内涵吗?”

活动中,为加强与青年学生们的交流,宣讲队成员互动问答的方式,进一步拉近的距离。通过运用正反典型开展宣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精进学业、遵循道德、敬畏纪法、严防犯罪,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用文化涵养心性,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张某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仅25岁的她,却已经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

某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90后出纳王某某,首次作案时不足26岁,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时年仅29......”

一个个触目警醒的案例故事、一句句痛彻心扉的忏悔,让在场的青年学生受到极大震撼,这些血淋淋的惨痛教训,给即将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他们以提醒和警示,帮助他们厘清可为、不可为的界限。

宣讲非常及时、内容贴切生动,可以说是触及灵魂、醍醐灌顶。贵州医科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药事管理班学生郑炎之感慨,衣服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大不了我们解开重来,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入职的第一粒扣子没扣好,我们就要付出惨痛代价。

这些案例真是触目惊心,贪慕虚荣的心理让他们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不仅给党和国家带来了损失,还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我将以此为戒,坚守底线、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现场聆听警示教育案例的贵州医科大学大四学生宋科说。

发起此次清风行动·校园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要提醒青年学生充分认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意义。省纪委监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文胜说,他在活动中还勉励青年学生朋友牢牢守住人生底线、高扬理想风帆,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以不懈奋斗成就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

开展高校应届毕业生廉洁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腐败危害,提前筑牢廉洁防线,不是一件小事。省教育厅副厅长战勇表示,要把廉洁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提升吸引力凝聚力上下功夫,抓住用好入学、毕业等关键契机,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编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督促指导省直机关工委针对性制定预防腐败低龄化10条意见等,推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人生是一场没有彩排的单程旅行,青年时代的第一步怎么走,决定着一个人能否走好一生的路。我们相信,宣讲播下的廉洁种子会在青年学生朋友们心中生根发芽,当面对诱惑、疑惑、迷茫的时候,能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宣讲队三组组长汪伟林说。

 

 


上一条:聚焦政治建设 聚焦党建赋能 聚焦自我革命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中共贵州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电话:0851—83227014  邮编:550025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号-2 

 
你是第 位访客